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一個女生,一個人的旅行之臺灣篇(二)

第五站:不是因爲有希望而堅持,而是因爲堅持而有希望

離開了宜蘭這好山好水的地方,踏進花蓮這較大的市區,一開始有點難於適應,車子變多了,要去的景點距離也變遠了,但幸好這裡的人情依然濃厚。在花蓮,去七星潭與游白雲步道的經歷最為印象深刻。雖然說在羅東時已有從羅東火車站到傳統藝術中心的騎單車經驗,但那行程都是在大馬路,不像騎去七星潭的路程,比較荒野和少人。

這段騎去七星潭的路程,看到自己内心的勇氣,毅力,不認輸的態度。尤其在半路遇到那嘗試説服我放棄的工廠員工與荒野中的兩只野狗,成功克服心理的不安與恐懼最讓自己沾沾自喜。

只要我想,我還是可以把事情從開始到結束完成它,不要再把自己框在“虎頭蛇尾”的形象裏了。只要心一直沒有這概念,行動自然不會顯現。



第六站:心安定,智慧自然顯現

來到太魯閣國家公園這行程,真的太發揮我平日善於規劃的才華了~哈!(自戀一下)在有限的資源(只能靠步行和巴士)與時間裏,我盡量地走完了巴士路綫的大部分景點。開心的不是走完景點,而是欣賞自己那勇於嘗試,尤其是從一站步行到另一站的過程。

從早上11點就開始泡在大自然裏直到最後一班6點的巴士結束我的行程,這樣的體驗,尤其是一個人步行還真的很想給自己一個掌聲。再加上絕大部分的遊客都會是有專車/旅行巴士載送與規劃他們的行程,有些路段是不會像我們這些自由行的旅人需要自己步行。所以,往往在行走一些路段時,是比較少人,顯得有點孤獨。但相對的,這樣的“獨樂樂”還真的是很過癮,很享受。

行走的過程,讓我有所感觸:“一條不多人同行的路,不代表沒有人走過,更不代表自己是孤軍作戰的,只是有些人在我們的前方;有些人卻在遙遠的後方。因爲距離與空間的差距,所以才會以爲自己是一個人的。只要堅信自己的目標正確,有人給于對的指引,那就安心的繼續前進吧!”

雖然,偶爾會因爲遲遲都沒看到盡頭而感到害怕,但當前方有人走囘程時,心就會踏實了起來。偶爾,會認識到曾經和自己一樣一個人步行,走過的那條路的陌生人。雖然彼此都不認識,也不深交,但就因爲有一樣的經驗,在不同的時間與空間走過同樣的隧道,而產生一種莫名的親切感。

有些路,有些決定,是需要自己去做,去完成,但並不代表自己是孤獨的,身邊還是有很多志同道合,或是同行善友的出現與扶持。

在行走白雲步道那黑漆漆的隧道,更讓我很大的感觸:“黑暗的確會讓人感到害怕,因爲它充滿了無限的可能性與變數,一些我們無法預知的未來,一些我們不懂如何應付的場景。唯有把心安定下來,專注一物,不受外境的影響,平靜自然會產生。害怕只會讓心更混濁。


有了目標,雖然擔心前方無法預計的可能性,或是已清楚不是一段容易的路,但既然想做,那就行動吧!將來遇到困難與挫折時,就記起這曾經的勇氣與毅力,再加上一顆安定的心,智慧自然會顯現,讓自己度過難關。













第七站:皈依処
生日當天,無意的安排去了參觀一座三級古跡的寺廟。雖然是座日本佛教道場,但大殿的擺設卻是那麽的莊嚴與熟悉。因爲還是一座旅遊景點,所以不敢108拜,雖然如此,還是在不打擾其他遊客的角落,默默地念大懺悔文,三皈依與囘向。

接下來去到鯉魚潭騎單車,遇到了下雨(幸運的我,在這旅程中總是能躲過雨天,第一次避雨))。又是另一番的感觸:“生命中總會有風雨的時刻,停下腳步等候風雨渡過,那其實也沒什麽。生命不是時刻都那麽順風順水,晴天白雲的。自己的正能量有時也會有低落的時刻,不需去否決内心的“下雨””。正如Grace(小羊房的小管家)所說,有時累了,跌倒了,那就躺下吧!不要為自己的躺下而有心理負擔。只要休息夠了,站起來就行了!

當下雨,迷路時,三寶就是我最好的皈依処。這是一個吉祥的母難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