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一個女生,一個人的旅行之臺灣篇(一)

這趟一個人的旅程,我走得雖隨興,但也很小心的觀察整個行程所遇到的每個人、事、物。從開始到結束,都給我一種感覺:“這個行程好像冥冥中已為我鋪好了路,讓我一層一層地去深入,好奇妙哦!”




                  第一站:減法生活
因爲去的行程沒有買行李托運(luggage check in),本認爲行李箱不過7公斤對我來講不是大問題,但當把所有要帶的衣物放好后,竟然多出了1公斤。就這樣,幾經掙扎后,把一些不重要的衣物給淘汰了。最後,拎個小背包,拖著中型的行李箱,開始了我的一個人旅程。整個行程下來,證明當初的決定是對的,而且還有幾件衣物因天氣的關係也沒穿到,所以還可更少!

人生要的東西並不多,但我們往往就是習慣了加法生活,習慣了手上要捉很多東西才能心安,所以當要舍下時,心裏是忐忑不安的。

第二站:打破自己的框框
從涵舍這溫馨的背包客棧開始,老闆阿舍就已經讓我接觸兩個令我印象深刻的作品,分別是“打破自己的框框”的油畫和“真誠地對待身邊的每個人”小喇嘛的照片。接著,我遇到了一個已把行程路綫都規劃好的環島長者。這兩位的出現,讓我的内心有些許的慚愧與掙扎。前者讓我在這趟沒有規劃的旅程給予了一些肯定,后者的出現讓我感覺就像一面鏡子,一直以來的自己。


最後,告訴自己:沒有所謂的對或錯,也沒有所謂應該走那個路綫或方向,能以安穩的心去面對遇到的每一個因緣,願意承擔與接受每一個決定后的結果就已經很棒了!



















第三站:真誠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

接下來,我還認識了同住在涵舍的臺灣人Hana。一位非常開朗又善良的女生,她的自信非常有感染力,跟她在一起會覺得自己也充滿正能量。

在“伴旅”遇到的兩位女生,更讓我看到八個女生想通過自己的能力與專長,對宜蘭這好山好水的地方做出貢獻。他們這種“利他”的精神讓我有所覺悟。

偶爾的憂鬱並沒有錯,但太注重自己的得失,就會容易亂了腳步。當我們的心想要利益他人時,心的量度會比只注重自己的個人權益來得更大與更寬濶。

                                             


                 
第四站:心的安定,不在於外求
在騎去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的路程,因爲走的路綫不是一般旅客的路綫,更能看到羅東本地人的起居生活,感覺更貼近他們。我看到的,是每一個雖然過得平平凡凡,但卻是認真地做好自己的本分。心裏突然有所感觸,一個人的成就,不在于他在社會的事業有多高,他的權力有多傲人,而是他有沒有把自己的本分給做好。那時,心裏就有所感觸:我的心這麽不安定,是因爲自己在追求一些不實際的東西。

生活本來就是那麽的簡單,一切就在我們的生活起居。只要把平日需要完成的事做好,扮演好自己的每一個角色,踏踏實實的,心也會跟著安定與祥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