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走在佛道上

学佛虽已数年,但还是觉得自己所懂的非常少,能用得上的更少。尤其这几年,想要了解更多佛法的心更是强烈。上了佛学院的课,学习了用工具书的方法,有机会翻阅大正藏,佛学丛书等,更有次第的上《佛说无量寿经》的课和了解马来西亚佛教史。心里很是随喜和感谢自己闻法福报。

在不断熏习的过程,开始慢慢了解和体会到每一天早晚功课念的经文,就像在听佛陀的开示,不断的做提醒和发愿。当读到印光法师里得一句“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时,就会想到《佛说阿弥陀经》里有句 “释迦摩尼佛,能为甚难希有之事!能於娑婆国土,五浊恶世:劫浊、见浊、烦恼浊、众生浊、命浊中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为诸众生,说是一切世间难信之法。”,让我深受感触,连佛陀都被赞叹能在这五浊恶世里证得佛国是稀难之事,这是多么难行的事,那我更要努力克服自己的习性,接受自己不圆满的部分,发起精进增上心,欢喜地再做下一次。

在努力克服自己习性的过程中明白到,很多时候都是从日常生活里小小的细节慢慢修出来的,就像短片里弘一大师述说从印光大师里学习到的感恩与简朴的生活。从我的书桌、笔记本、房间到衣橱,都能看到自己不整齐的一面。这些外在的展现,其实都是在反映自己内心的杂乱与不整齐。慢慢的了解到一个人的修行,就在行住坐卧,穿衣吃饭,杂言杂语这些小小的细节去修正自己。在这方面,末学确实深感惭愧。

我们对于追求世间的财物、权位、山珍海味等等外在的诱惑,也是反映了内心不清楚的现象。我们就像时间旅行者,忘了来到这一期生命的使命。在资讯发达的世间里,忙忙碌碌地去追求各式各样的名利与财富,因为没有这样做,心里总觉得不妥,担心跟不上大家的脚步。有谁会像順治皇帝那样羡慕僧人的袈裟与钵盂?唯有心里明白与清楚看到这个忙忙碌碌的一生最后只是换来一场欢喜,一场空,才能了解;而出家僧人实实在在地修,朴朴素素的生活才是真正的生活,即把生命真正的价值活出来。

学佛这条道路确实不易行,难在於当一层层往内去剥析内心时,有时真的很难去接受那样的自己。而不断闻法的功德,就是能让我们慢慢地转换自己的心,把识转为智,把无明转为智慧,让我们看到前面的一条能行之康庄大道。提醒自己是走在学佛的道上,虽得人身,但却能时时在日常生活中展现佛菩萨的精神与愿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