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昨日的失败,今日的进步,明日的成就

最近的自己都在学习做甜品,有草莓蛋糕,无蛋冰淇淋,乳酪蛋糕,无蛋香橙蛋糕等。由于资料都源自网上或书籍,然后依着食谱做,所以不懂其中的关键步骤,比如蛋需要打到怎样的浓稠度才可以停止,糖或鸡蛋需要分几次下等等。就因为这样,几乎每一个第一次都是失败收场的,或是做到一半就需要把材料倒掉,重新来过,更有时第二次再做,还是一样不能成功。幸好有家人的无限支持,帮忙把不好吃的作品给吃完,当然有时还是需要丢进垃圾桶。如果不是有使命在身,再加上兴趣,不然还真想放弃算了。

经过了一段时间,得到的结论是:“欢喜再做下一次“。只能一次又一次的累积经验,从每一次的错误中明白需要注意的地方,那第二次做时,就会先再上网重温步骤,或参考不同的食谱,然后做出一些调整。”如果第二次的成果进步了,那种满足感可是会填满一天的心情;但如果还是失败了,那可是会影响几天的士气。所以欢喜再做一次的心态还真是重要啊~

除此之外,在烘培的过程中,也观察与承认自己是个非常在意成果,急着想知道成果的急性子。就因为这样的个性,所以在制作的过程,往往会因为这样匆匆完成,而忽略细节或做得不够细腻。成果出来后才在哪儿懊悔!所以,相信接下来的每一次烘培的过程,也像绘画一样,都在慢慢地培养自己的专注力与耐性。

草莓奶油蛋糕
这是第二次完成的草莓奶油蛋糕。虽然看似很美,但还是不够厚和柔软,口感有浓浓的蛋味。虽然如此,还是有让自己开心的事,因为换了另一品牌的whipping cream,做出来的cream还真是美味。果真是一分钱一分货。



无蛋冰淇淋
因为需要教周日佛学班的小朋友做冰淇凌,所以在网上寻找了最简单的无蛋冰淇凌食谱。

第一次完成,不是很满意,感觉很硬,吃不出平时软绵绵的感觉。冰淇凌可是我的最爱甜品,所以不会这么容易放弃。上网再看其它的食谱,做了一些调整。而且还在采购的过程中发现到豆奶的whipping cream。由于自己本身不是那么喜欢牛奶味,所以发现这种whipping cream还真是一个喜讯啊~所以,没有意外的,用豆奶whipping cream制作的冰淇凌是比较让自己满意的。下次还会试看用椰浆制作的冰淇凌。


免烤Oreo乳酪蛋糕
第一次做乳酪蛋糕,还真是惨不忍睹。可能cream cheese打得不好,所以吃起来有种怪怪的酸味,不好吃。放在冰箱一段时间,最后还是得扔进垃圾桶。但到现在,还是心有遗迹,还不敢做第二次。动力呀动力~你在哪啊?


无蛋香橙蛋糕
第一次做,可是跟着朋友给的食谱,一步一步地完成。但因为心思不够细腻,忘了橙汁里已有糖份,没有减少糖的分量,所以制作出来的蛋糕,还真是“甜得入心”咯!最后,还需要用巧克力浆,拌着吃,才能入口啊~

此外,蛋糕也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熟透,因而造成表面黑漆漆的。更令人失望的是,烘出来的蛋糕口味好像吃糕点一样粘粘的,并没有蛋糕的绵绵口感。

跟朋友讨论后,决定把橙汁换成牛奶,然后放入少许的纯香橙汁。制作的过程还真是怕怕,但幸好出来的作品,还真不赖!好开心~ 往后会跟着这样的食谱,再更改不一样的口味试试。





这只是我的起步,往后的路还很长。希望通过今日的文章,给日后的自己鼓励鼓励,不轻言放弃。每一个作品的失败,都是成就明日的成功,所以不要害怕挫折。加油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