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2017 年每個星期三的課 (二)

開學第二周,懈怠的心就起來了。早上起床后,心裏就在盤算著今天可不可以就這樣躺在床上無所事事到晚上,然後以晚上需在家準備新春拜年劇本的藉口説服自己今天不去檳城。起來又躺下,來來去去好幾囘后,最終還是拿起了鑰匙,出門處理采購的任務后,就啓程去檳城。處理了檳城店的事宜,還有一些采購工作,就上課去咯!

今天的課,是講關於不捨之理由,可從三點來説:
(1)時門不應捨 (時間)
(2)施境不應捨 (對象)
(3)自身門不應捨 (身份)

佈施的意義:
(1)去除/對治慳貪
(2)圓滿智慧資糧
(3)成就廣大利他

前面的部分,還真的是聽得不是很專心,但當師父提到佈施的意義時,腦海裏就會想起剛過的供僧活動。師父在供僧前一天有問大家護持這個供僧活動與自己生命如何做一個結合? 沒有在結行時回答到師父這個問題,反而是回程路途中,慢慢整理了那麽一個心得:

“供僧當天其實沒有很忙,當手上拿著放了菜餚的碗要開始供僧儀式時,心裏的感觸是,自己只是出席了那麽一次會議,負責買水果,切水果,擺盤,出了那麽一點點的力,就有那麽多的菜餚,那麽莊嚴的道場,供養這麽多位僧衆,這是多麽有福報啊!這是團隊的重要與魅力,一個人的力量是很難成就那麽一場供僧儀式 。師父總是讓我們承擔大大小小的活動,不是因爲我們有多棒,而是希望在這些過程中,讓我們慢慢地學習,學習把課堂上的佛法與生命做一個連貫。幾天前與一位友人談起内佈施,當時不懂爲何就在交談的過程中就把下士道,中士道與上士道貫穿了起來,還莫名的看到了修人天福報,修出離,還有修菩薩道的差別。這些雖然在課堂上常常都會聼到,但那一天的貫穿與領悟不是爲了講課而連貫,而是心裏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看到這些差別,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這些年的護持,學習,承擔,分享,其實都是在讓我們一點一點地去體會,去感受,去纍積資糧,最後看到自己生命這條道路的方向。”


夜了,整理完心得,明天早點起床處理新春拜年的劇本,又是一個歡喜的承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