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萝卜,鸡蛋与咖啡豆 Which One would I choose to Be?



一个遇到很多挫折的女孩在跟婆婆诉苦后,婆婆二话不说就走进了厨房,把三个锅子加水然后给煮沸,接着在每个锅子里各自放入了萝卜,鸡蛋和咖啡豆。过了20分钟,婆婆把三个锅子里的食品给孙女看,然后问她看到了什么。孙女回答:“就是萝卜,鸡蛋和咖啡”

婆婆听后,要孙女感受那已软化的萝卜,剥掉鸡蛋的壳,和品尝那香浓的咖啡。然后继续说,这三种食物都在同样的环境下起了不一样的变化。那沸腾的水就好像恶劣的困境,当硬邦邦的萝卜、易碎的鸡蛋与不起眼,苦涩的咖啡豆经过20分钟热水的洗礼后,各自产生了不一样的变化。

萝卜从坚硬变成软绵绵,鸡蛋则从需一层外壳保护的液体到固体,而咖啡豆与水溶合后变成美味的咖啡。

萝卜象征看似坚硬或坚强的人,在遇到挫折,打击后变得软弱,失去了信心;鸡蛋象征内心可朔性的一面在经历人生磨练后,变得强硬与充满敌意;而不起眼的咖啡豆却选择了与困境结合,产生了令人为之陶醉的咖啡饮料。

婆婆问孙女:“你的选择是什么?”

今天在经历了令人生气的事后,脑海里突然联想到了这曾经听到的故事。当委屈的眼泪滑下后,我看到了鸡蛋与咖啡豆的差别。对方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借镜,我看到了当鸡蛋在遇到沸腾的热水洗礼后,那充满敌意与缺乏安全感,所做的行为,对身边的人所造成的一种伤害。

看到了对方,除了为她感到可悲,内心自我反省:“到底,自己在这几年遇到种种的困境与挑战后,我变成了萝卜,鸡蛋还是咖啡饮料?”

是的,因为变成鸡蛋,充满敌意的性格为自己增添了更多的麻烦;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软弱的萝卜,结果把自己给迷失了。好不容易,找回了自信,鸡蛋的毛病还没被治好,偶尔还是会冒出来。当把眼泪擦干后,我笑了,我觉得我要感谢这几年给我的种种经历,包括今日的委屈,我好像有嗅到淡淡的咖啡味。

谢谢今日的经历,我看到了自己的选择,也看到了需要努力的方向。
今日真的是:经一事,长一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