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一個女生,一個人的旅行之臺灣篇(四)

第十二站:找回自信,找回定位

謝謝這一切冥冥中為我安排的旅程,讓我一頁一頁地去明白,探索,整理與看到我的未來。連今日在飛機場的囊管酒店(capsule hotel)裏放空,睡覺與文字整理的因緣也安排得那麽得體。一開始還有點自責自己沒安排好可以遲一天回國,但當我把這十多頁的文字給整理出來后,頓時覺得一切都是那麽的值得,那麽巧妙。

除了謝謝與感恩,還真的不懂用什麽文字來表達心中的喜悅?滿足?安寧?

朋友問,找回迷失的自己了嗎?我想,我找回了我的自信,也找回了我的定位。


 雖然我不曉得姐妹們會不會覺得自己要做的事情很傻,不切實際,或運作起來不那麽容易,但“有夢最美”這句話讓我想要實際去行動。這樣也讓我的心比較舒服,不會覺得與之前大學時所學的沒關係。有一天,當我真的能讀到博士學位,當一名講師時,我的這一切經驗,將會是我最好的題材。讓我不成為教科書講述者,而有很多很棒的活例子,讓我的學生學會把所學的回饋予這社會,讓人覺得這課系的出路不只是工程師或是在工廠裏的生産部門,或是研究室裏而已。如果沒有那麽一天,我也曾經有一個追求夢想的經驗。

P/S: 在這兒補充在臺北火車站迷路的一個小插曲。從華山1914文創園區抵達臺北火車站,在囘背包客棧的過程,因爲雨天,爲了避雨,所以想通過京站的路綫回到背包客棧。

這條曾經走過的路綫,不知是因爲肚子餓了,對自己太過自信,亦或是不想動腦筋,所以可憐的自己就這樣在裏頭尋尋找找了大約一個小時,最後只能乖乖地去研究地圖,跟著指示,才得以走出來。

有些路雖然之前走過,但也不能太驕傲,因爲還是會有迷路的可能性,不要太自信;

有些路雖然沒有走過,但並不代表我不能達到我的目的地。只要我有所準備,如有地圖,知道自己的所在地點,相信就有很大的可能達到目的地,我需要對自己有信心。

自信,在這人生這條路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太過了,成爲自負,容易失敗;
太少了,成爲自卑,容易站在原點,不敢邁出腳步,走出自己的舒服圈子。

筆於:2015422 7pm-11pm@ KLIA2

文字整理:2015512 (太平)





後記:每一件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遇到的人,都是我們的念頭而引發的。因爲“不想與一般人一樣,就這樣畢業結婚生孩子,老去”,所以就要承受現今的不一樣。


前面的迷失相信是當我的工作經歷,人生過程與一般朋友不一樣時,自己突然接受不來,人就是這麽的矛盾。但,現在的我已經比較能接受了。

不是每一個接受高教育的我們就需要穿著華麗的衣服,在大企業的公司裏上班,隨著時間與經驗的累積邁向高職,享受優質的生活。教育的目的,不是讓我們去追求更高的名利與地位(物質素質),而是要提升我們的生命素質,心理素質,后而把真確的訊息傳達給更多的人,得以受惠。

所以,接下來的十年,我做要學習的就是如何把我這十年來所學的(不只是學校的知識),還有往後所學的,所懂的回饋于社會,而第一站就是我的家鄉-太平。

祝福我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