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及時雨


很感恩這個被我喻為“及時雨”的學佛營,滿足了最近非常強烈想參與密集佛學營的欲望。除了想靠共修的力量策勉自己,更想有較長的時間接觸與聽聞佛法,和有更多的空間與因緣做思惟,所以特珍惜每一堂講師所開示的“法雨”。

此營以《善生經》與六和敬貫穿整個課程,除了復習囘六和敬的内容,更對佛教的的父子之道,尊師重道,夫妻之道,主僕之道,親友臣之道與沙門施主之道有了更多的了解。很喜歡每一堂課法師們為大家講解每一方需要盡的責任與角色。

這六堂課裏,最想了解的除了父子之道,就是主僕之道。身為新手的自己,縂覺得自己做得不好,不懂得善巧的帶領他們,更不懂得安頓自己面對不圓滿或求不得時的情緒。檢查了“主人”這一方應做的五件事後,覺得自己都有做到啊~ 但心裏還是覺得有一些別的沒做好。法師在這一堂課的總結裏強調的兩件事:(1)不要傷害任何人 2)不要把自己的想法/思想套在別人的身上讓自己在課堂后不斷地反思。

傷害別人。反省自己還真的會說出傷害別人的話與表情。感覺自己就像一只刺蝟,當事情並不如我意或是對方沒遵守諾言時,心裏會有種被“傷害”的感覺。過後就會以慣性的反應做出讓對方也不好受的言行舉止。反應出現后,下一刻心理愧疚的心情才最讓自己難受,但往往這種醒覺的反應總是比慣性的反應來得慢。

把自己的想法/思想套在別人的身上。就因爲覺得自己的想法與決定是對的,所以會發現自己的包容心越來越少。經過一次又一次不如意的緣聚與緣散,心裏的那道墻是越筑越厚,疑心越是容易控制自己的思維與情緒,善解人意的那一塊越是減少。師父曾說過:上司/老闆總是比下屬來得更清楚自己的宗旨目標與方向。我想,我迷路了。

就在這營隊的最後一個課程:總結的環節,從法師手上接過那盞明燈,伴唱著《心燈》時,眼淚不自覺地在眼眶中打滾了。我真的很需要這盞源自佛陀給與的智慧與慈悲的明燈,讓我不再迷失。

不斷的提醒自己,這一切都是一個又一個讓自己增上與自我了解的因緣與過程,走過了,又是一個增長,又多了一份智慧與慈悲。並不埋怨這一切因緣,只祈望自己在還沒有養成更多不好的慣性反應與四罪行前,有更堅定的願力來淨化自己的業,轉識成智。
感恩一切成就的因緣。一個緣無量善緣,菩提心永不退變。


映念合十

沒有留言: